以下是我首次替浪貓找家過程中,我覺得可以幫上忙的技巧,分享給可能也是新手的你~

S__33349736.jpg

 

或許微不足道,但如果能幫上什麼忙,那就好了!

內容如有錯誤、有其它建議,歡迎一起討論  

 

首先,文長,懶得看全文的可直接看重點~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▶  我 在 救 援 過 程 中 遇 到 的 問 題 

    1. 該去哪些地方發文?

           2.   該如何誘捕貓咪?

            3. 醫藥費負擔不起怎麼辦?

           4. 認養文該如何寫?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1) 觀察高點擊率貼文如何撰寫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2) 觀察高點擊率貼文的發布時間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3) 效果: 影片>影片+照片>照片>文字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4) 不用寫得哭天搶地,但用詞必須軟性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5) 簡要說明,長篇敘述可另開連結

 

S__33251609.jpg

 

當初救援的貓咪牛牛,是個有巨結腸症的孩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▶ 以 下 是 較 詳 細 的 心 得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

◎ 1, 該去哪些地方發文?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FB、GOOGLE搜索關鍵字,以下提供我發過文的清單

 

         FB:貓咪也瘋狂俱樂部、台灣動物不再流浪協會、貓咪認養專欄、貓執事罐罐討論社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愛貓聯盟、喵喵公寓<南部地區貓咪認養>、貓咪園地認養區、台灣寵物認養或救助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論壇:TNR計畫、台灣認養地圖、貓咪論壇

      其它:黃阿瑪的後宮生活、PTT CAT版

      補充:印傳單貼在寵物店、咖啡廳(這點有想到但沒做)

 

◎ 2.  該如何誘捕貓咪?

          可先向動物醫院借用誘捕籠,記得至少先電話確認可借用

          因為我誘捕的是平常熟悉且親人的貓,所以直接上網PO文徵求外出籠捕捉

          至於誘捕技術因人與因貓而異,不多敘述~

 

           誘捕的食物最好香味重一點,之前曾聽獸醫師提過

           如果真的很難捕捉,可以用人吃的魚罐頭 (畢竟狀況較特殊)

    

◎  3. 醫藥費負擔不起怎麼辦?

         可以有兩個考慮點

        (1) 向獸醫院洽詢分期付款

        (2) FB公開空間上尋求幫助 (可搜索個人募款的相關規定以免違法)

 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錢是很現實的一個考量,當初救援貓咪時,因為同隻一個月救兩次

        第一次醫藥費花費不少,第二次我想只能幫他發文了

        但就是因為這次發文,收到一兩封信的幫助,成就了後續的救援與認養之路!

         ( 請謹記,就算其它能力不足,有發文就有希望 ) 

 

S__33349737.jpg  S__33349739.jpg  IMG_3123.JPG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◎  4.  認養文該如何寫?   

    (1)  觀察高點擊率貼文如何撰寫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我前後發過3.4次認養文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第一次、只放照片+列得非常詳細 > 效果不好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第二次、影片+照片,簡要說明 > 2.3人洽詢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第三次、單放影片,簡要說明 > 10幾人洽詢!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我是覺得先把人引來洽詢、轉發比較重要,簡單化一些這樣文章熱度也比較好累積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比起一開始就設立較高標準,我傾向設兩道過濾關卡~當然覺得這樣太浪費時間的也可以只設一關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畢竟簡單化吸引來的人參差不齊,所以過濾要耗費的時間較多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第一道先簡單描述+強調優點,第二道有人洽詢後再解釋狀況+缺點也不遲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不然一開始列太多標準很容易把人給嚇跑QQ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幫貓咪找家這種事,道德跟標準就看個人~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畢竟多數有時間、費用上的限制,每個人對於養貓的觀念也不一樣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我是覺得看個人能幫貓咪多少就幫多少,當然沒太多時間跟金錢限制的話就沒差

 

    (2) 觀察高點擊率貼文的發布時間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請依照不同平常做觀察,但發文下來我認為FB上的效果高於論壇不少,故參考值主要以FB說明~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發文時間我採用人潮高峰的9-10點的時段,比一開始下午時段的效果好很多 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(3)  迴響效果:影片 > 影片+照片 > 照片 > 文字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上述比較前提是在清晰的影像之下,請盡可能將優點表達出來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如果叫聲很萌就把聲音錄進去,如果很親人就把撒嬌畫面拍進去~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影片效果最好的原因我推測原因有以下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a, 影片本來就比較吸睛 (廢話?!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b. FB目前較推廣影像功能,所以觸及效果、曝光度會最高

       

S__33636355.jpg

           (4)  不用寫得哭天搶地,但用詞必須軟性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用詞我自己是不習慣寫得太悲慘,但取得共鳴很重要!   多數人還是吃這套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蠻多人會使用第一人稱,可以很快拉近距離  (ex. 我是愛撒嬌的小男生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如貼文下方有可能引戰的留言,建議圓滑帶過就好,避免失焦,畢竟主題還是在送養貓咪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對了,如果貼文下方有人回覆、分享、留言,請用力按讚下去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觀察到不少人看到你按讚之後,會再回來下方幫忙推文,這樣可以持續增加貼文熱度哦

 

        (5) 簡要說明,長篇敘述可另開連結

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如果怕小故事+狀況要解釋太多次,我建議再開一篇貼文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把貓咪的狀況寫詳細一點,之後把連結附在簡要說明文內  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這樣簡短說明文+詳細說明文都有,可一次擊中不同的目標群眾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也可以減少一來一往耗費的解釋時間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​​​​​​

 

當初別人告訴我盡力就好,我思考很久怎樣才是「盡到全力」

或許就像當初到處求助後收到回覆信一樣

或許就像現在打了這長篇文章一樣

 如果能多少幫上你一些忙,那就好了:)

 

第一篇文章終於誕生
/
關於貓咪認養文
關於我在這過程中看到的一些事
分享給可能沒有方向的你
.
對於餵食流浪貓這件事來說
一直有贊成、中立、反對的意見
我認為它沒有絕對的答案
這是一個社區內,是否能准許它存在的一件事
.
而關注流浪貓一派之中
對於執不執行TNR,也是有正反兩派說法
餵食期間我思考許久,到底我的想法該落在哪?
.
而最後我想,把一切都做完,大概就是我的標準答案了
從餵食、救援、到送養

 

/

祝各位第一次PO認養文就成功!!!

最後以一張牛牛在新家的照片結束這回合~

IMG_5423.JPG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atcage1224 的頭像
    catcage1224

    我很凱吉,挑食貓爺爺的日常

    catcage12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